清廉文化学习:红色家风:永不褪色的“传家宝”
日期:2022-10-10 10:11:20  来源:机电工程学院 

 今天,让我们来学习谷文昌、焦裕禄家风家教的事迹。

“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!”谷文昌同志告诫家人。他在福建东山县工作10余年,爱人和5个子女在工作、生活上没得到过任何特殊照顾。谷文昌同志去世后,家人每年清明节扫墓,都是悄悄来、悄悄去,从未让地方上提供方便。

   政声人去后,如今过去了多年,谷文昌同志仍被当地干部群众记在心头。红色家风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“传家宝”。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,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红色诫子书、革命育儿经。毛泽东同志曾为亲情规矩立下“三原则”:恋亲不为亲徇私,念旧不为旧谋利,济亲不为亲撑腰。周恩来同志语重心长地教育晚辈要过好“五关”——思想关、政治关、社会关、亲属关和生活关,并定下了“十条家规”……这些红色家风,其共同点都在一个“公”字。大公无私、公而忘私、公私分明一以贯之,展现出共产党人的鲜明本色,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。家风连着党风、政风。
   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领导干部的家风,不是个人小事、家庭私事,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。”家风反映了干部对待公权与私利的态度,是领导干部价值观和权力观的体现。从那些查处的腐败案件看,一些领导干部家风不正,继而养成享乐主义、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,将公权用作“私器”,为自己和家人大肆敛财,走上犯罪道路,留下深刻的教训。干部的一言一行、一举一动都是家人的榜样。
   传承红色家风,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走在前、作表率,要严于律己,自身始终干净过硬。同时,也要做到严格管教家人、身边人,不搞特殊化,不公权私用。
   焦裕禄同志当年教育女儿:“你不能因为是县委书记的女儿就高人一等,你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。”杨善洲同志严格要求女儿陪他看病也不能搭“顺风车”。谆谆家训、磊磊家风,奠定了子女的道德基础,也塑造了后代的气质品格。传承红色家风,贵在落到实处。每一名党员、干部,都要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,在现实生活中,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清醒、政治定力和政治本色,始终干干净净做事,清清白白做人。红色家风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。见贤思齐,新时代的共产党人,要自觉传承红色家风,在干事创业中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。
核发: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员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

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| 技术支持:软件研发中心 | 学院地址:海南省琼海市富海路128号 | 邮编:571400 | 联系电话:0898-31690077(传真)
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-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:琼ICP备12001104号